12.18.2015

美國升息囉!你準備好了沒?

各位格友們,美國相隔十年終於升息囉!Fundy大半夜被朋友挖起床來,共同見證這個難得一見的關鍵時刻(雖然Fundy當時比較想待在被窩裡跟周公下棋(-_-)zZ )。全球市場早已期待美國升息許久,但是行情似乎沒有持續太久,像美股大漲一天,隔天又回吐回去,許多的金融機構紛紛發表對美國升息的看法和投資建議,Fundy也認為,升息不代表全球景氣大好、沒風險,還是有許多眉眉角角要注意,大家是不是也都準備好了呢?


尤其目前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不一,美國開始升息,但歐洲、日本和中國卻還在擴大寬鬆的階段,所以這時候更要懂得如何選股擇債,才能讓自己荷包滿滿,開開心心的邁向2016

對於還不知道美國升息要如何投資、以及升息有什麼影響的格友也別太擔心, Fundy有找了一些專家的投資建議和介紹升息的文章,希望能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惑喔!




升了!美國Fed升息1碼 零利率時代告終
2015/12/17
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(Fed)宣布,FOMC(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)以10票全數同意,無異議通過升息1碼(0.25百分點),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上限由0.25%升至0.5%,目標區間由0~0.25%調升為0.25~0.5%,是2006年來首度升息,繼去年結束QEQuantitative Easing,量化寬鬆)後,為實施7年的超低利率政策畫下句點。金融海嘯後各項非常救市措施自此全部退場,美國經濟重返復甦軌道。

FOMC會後聲明指出,按照目前經濟局勢發展,預期聯邦基金利率(基準利率)僅會「漸進」(gradual)調升,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維持在長期中性水準以下,意味基準利率雖將逐步調升,但後續升息步伐預期會十分和緩,仍長期處於相對較低水準。

超低利率等超寬鬆貨幣政策儘管有刺激經濟效果,卻會減少存款利息收入、擴大退休金基金的資金缺口,讓美國退休族面臨麻煩,並使游資氾濫,造成熱錢流竄全球,增添股票、房地產等各類資產市場泡沫化風險,為避免低利率弊病釀禍,Fed見到美國就業穩健復甦後,今年來一再預告準備升息。

美國經濟目前表現不錯,就業成長帶動勞工薪資加速上漲,使消費者更願意打開荷包,美國今年汽車銷售可望因此改寫史上最高紀錄,這股氣勢可望在Fed開始升息後維持下去,讓Fed有信心採取行動。

惟升息勢必在金融市場掀波,為減輕預期心理造成的衝擊,Fed也一再安撫市場,重申將以「漸進」步伐調升利率,並保留彈性空間,視經濟數據好壞來決定,意即會以極緩慢的步伐升息。Nationwide首席經濟學家柏森(David Berson)認為,若Fed傾向溫和鴿派立場,可能要到明年6月才會再次升息。(劉利貞、林文彬/綜合外電報導)



美升息激勵 投顧:風險資產可望反彈
2015/12/17
(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7日電)
美國聯準會決議升息1碼,富蘭克林投顧指出,聯準會如期升息,且釋出未來將溫和漸進式升息的鴿派論調,不確定性解除,可望激勵風險性資產反彈。

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決議升息1碼,聯邦基金利率區間調高為0.250.50%,富蘭克林投顧認為,聯準會重申對美國經濟樂觀展望,加上中國大陸近期零售銷售等數據顯示經濟下行風險舒緩,有助營造全球股市,及利差型債市多頭氛圍。

聯準會在會後強調,利率決策反映對美國經濟的信心,多項指標顯示就業市場持續改善,調高2016年經濟展望預估,漸進式調整貨幣政策下,美國經濟仍可持續成長。

富蘭克林分析,聯準會展現對美國經濟的信心,未來將採漸進式升息步調(gradual),且會依據經濟數據而定(data-dependent),升息後貨幣政策仍維持寬鬆,投資人不應過度放大首次升息的影響。

聯準會強化升息決策背後,意謂對經濟的信心,激勵美股價量齊揚,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.45%,站回年線,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3個基本點至2.3%,美元兌歐元及日圓升值,墨西哥披索升值0.8%,引領摩根大通新興市場貨幣指數收高0.17%

升息展望方面,美聯準會決策官員預估2016年底基準利率中位數為1.375%,隱含全年有4碼升息空間,長期利率目標預估為3.5%,均與9月預估相當,1216日最新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,明年1月前維持聯邦基金利率按兵不動機率為79%3月前升息機率為41%

富蘭克林建議,投資人可提高股票部位,看好旺季行情顯著的美國科技產業型基金,及政策做多的中國大陸、印度等亞洲股票型基金。

此外,歷史經驗顯示,聯準會首次升息後美元可能拉回整理 3個月左右,有利新興市場貨幣反彈,投資人可考慮新興國家原幣債券型基金,掌握高息與匯兌收益空間。

短線跌深的能源股債資產也有反彈行情可期,可藉由美國平衡型基金,或美國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介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各位朋友們:
留言後,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:名稱/網址
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,讓Fundy認識你喔!
(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,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)

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,點選留言框下方 {以電子郵件訂閱}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