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05.2016

1分鐘複習2015年財經大事~


 2016 New Year celebration display with the date outlined with fiery sparklers in green and blue on a black background2016年的跨年煙火消失在空氣裡,不過去年國際間發生的大小事儘管已成過去式,卻可能形成漣漪效應,繼續發揮它的影響力。今年一開盤,各國股市多以下跌收場,首度實施「熔斷機制」的陸股更是因暴跌而停止交易,台股也沒有好到哪去,跌幅創下17年以來開紅盤最慘烈的一次紀錄,Fundy分享媒體匯整的2015年的財經大事,和格友們一起溫故知新,整裝待發,期望在農曆年來臨前,先求穩、再求好。


簡單來說,有鑑於去年第四季旺季不旺的態勢,今年第一季的投資主軸還是「穩中求進」囉,Fundy現在比較偏好的長期投資標的,還是在美股科技型基金配合新興市場原幣債券基金(是原幣債哦!),前者是看好它的產業強勢,後者就是看準它已修正好些時日,但後市可期的潛力,新一年裡提供格友們參考參考~




2015年重大國際財經回顧
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PV/A/9462122016-01-04

10年來首次升息 零利率7年劃下句點

美國聯準會(Fed)去年1216日宣布近10年來首度升息,提高聯邦資金目標利率區間1碼(0.25個百分點),至0.25%到0.5%,「反映對美國經濟的信心」。聯準會主席葉倫會後記者會強調未來將視經濟數據表現「漸進升息」。

廣告

這也為聯準會7年(200812月)來零利率劃下句點,邁向升息循環。聯準會官員預測迄2016年年底利率合理區間會升到1.375%,暗示今年還會升息4次、每次各1碼。美國升息後,市場最大不確定性消除,奠定美元走強趨勢。

我國央行因應相對衝擊,意外反向降息半碼,重貼現率跌至1.625%。

日本、中國繼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。而波斯灣4油國、香港、墨西哥、智利等至少7個經濟體則跟進升息。

12TPP達協議 中國淪為最大輸家

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(TPP)經過5年多談判,105日參與談判的12國貿易代表在美國亞特蘭大宣布達成協議,成為美、日等國在和中國競爭制訂全球貿易規則的一大勝利。

TPP涵蓋亞太12國的經濟規模占全球近4成,為1994年以來新一代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,也象徵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亞洲「再平衡」政策及經濟安全戰略的重大成就,「美國逾95%潛在客戶都在海外市場,不應任由中國制訂全球經濟遊戲規則。」

其他亞洲國家備感壓力,中國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RCEP)緊急展開協商;但學界評估,談判恐需好幾年。TPP已出現磁吸效應,參與RCEP的印尼表達加入意願,中國本身也從最初的敵對轉為有興趣。

搶救歐元區經濟 歐洲央行首推QE

歐洲央行(ECB)繼日本之後,也仿效美國聯準會2008年金融危機後印鈔救市措施,以促使歐元大幅貶值。歐洲央行最初宣布,從20153月起至20169月底止實施首次大規模量化寬鬆措施(QE),每月收購含區域各國政府公債在內的公私部門資產600億歐元,資產收購總規模達1.14兆歐元(約近40兆台幣),以提振接近停滯的歐元區經濟。

歐洲央行上月3日再宣布,QE實施延長半年,至20173月底,每月購債幅度不變,範圍擴及地方政府債,以拉抬通膨與經濟復甦;隔夜存款利率則調降0.1個百分點,從負0.2%降至負0.3%,創歷史新低,目的在刺激銀行放貸。歐洲商業銀行現在必須付更多費用,才能把部分準備金存在歐洲央行。

ITA2完成談判 台灣等24國加入

世界貿易組織(WTO)部分會員國於去年1216日完成「擴大資訊科技協定」(ITA2)談判,台灣、美國、歐盟(28國)、日本、南韓、中國在內的24個談判成員,在肯亞奈洛比舉行的WTO10屆部長會議上共同宣布完成談判,待各成員完成國內程序後,預計最快今年7月開始調降關稅。

ITA2涵蓋201項產品、每年出口額約1.3兆美元,相當於全球貿易總額10%產品可享免關稅。經濟部數據顯示,台灣具競爭優勢的產品有136項,占清單68%,受惠最大的包括外銷美、德的電視機上盒關稅5%、14%,立即降為零;外銷中國的液晶裝置零件(如LED背光模組)關稅6%及8.4%、手機零件關稅8%,外銷美國的數位相機關稅2.1%,都將分3年降為零。

國際油價直直落 西德州跌破35美元

國際油價跌跌不休,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(OPEC)內部分歧擴大,不但無法達成減產共識,開採成本較低的俄羅斯、沙國本身、伊朗產油量都增加,使得全球原油庫存創歷史新高,供應過剩情況惡化。

彭博數據顯示,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價格去年12月中旬跌破每桶35美元,最低收在34.73美元;此一美國基準油價2014年已暴跌46%,2015年跌幅達30%。倫敦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價格去年1221日盤中也跌深至每桶36.05美元的11年新低,繼2014年重挫48%後,2015年再跌35%。這使汽油比水還便宜!台灣92無鉛汽油每公升(1000毫升)跌破20元,換算下來比超商市售550毫升瓶裝礦泉水1315元還低。

銀彈和政策齊發 中積極擴張半導體

中國去年政策和銀彈齊發,積極擴張半導體產業。仗著紅色國家資本在背後撐腰,中國「國家隊」廠商及半導體基金砸大錢全球併購,欲迅速壯大,具完整IC產業鏈的台灣被視為可抄捷徑接收的對象。

麥肯錫估計,中國政府預期業界可望取得國企等資金最高達1500億美元,連私募股權公司都可分公家基金的一杯羹,旨在提高海外併購的成功率。

紫光集團是代表中國半導體「國家隊」向外擴張的明例,陸續併購展訊通信、銳迪科、同方國芯等中企後,還砸38億美元入股美國硬碟大廠威騰電子(WD),及擬入股台灣IC封測業力成、矽品及南茂,但對美韓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、SK海力士的收購,都已遭打回票。

編譯楊芙宜/特譯




圖片來源: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business/paper/946212
文章轉載:
http://christmasstockimages.com/free/new_year/slides/sparkling_2016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各位朋友們:
留言後,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:名稱/網址
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,讓Fundy認識你喔!
(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,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)

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,點選留言框下方 {以電子郵件訂閱}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