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30.2016

為何升息還能投資債券基金?

最近有朋友問Fundy,美國升息後,他手中的債券基金要不要趁機出脫?相信有深入研究的格友們,應該都知道要如何在升息環境中,處理債券基金吧!千萬不要一窩蜂的賣掉,要懂得去蕪存菁,從中找到提高報酬的撇步喔XD

一般來說,在美國升息期間,具有高債息,短天期的債券基金相對表現較好,Fundy簡單說明一下,因為短天期的債券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較低,不像長天期債券容易受到升息影響,所以在升息階段,大家都會找短天期債的投資機會。

至於高債息就不用說啦!較高債息收益的基礎下,自然對於利率變化帶來的衝擊影響較小,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,Fundy之後再來好好說明,先提供兩篇研究報導給格友們看看,讓大家了解為什麼市場看好高收債和新興債市的表現喔!



收益需求仍在 新興債後市不悲觀
2016/12/28
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,引發資金大轉向,原本備受熱錢青睞的新興市場債遭受沉重賣壓,根據EPFR統計,截至12/21當周,新興國家債券型流出13.5億美元,且已連續7週失血。不過,投信法人認為,新興市場基本面佳,且債券殖利率誘人,預期在本波價格修正之後,仍將吸引國際資金回流,目前相對看好新興當地貨幣債。

由於全球市場利率普遍偏低,追逐收益的投資人紛紛將資金投入新興市場,使得今年前3季新興債市買氣大爆發,單周流入金額更頻創新高;然而,進入第4季,隨著美國升息預期持續升溫,加上主張美國保護主義的川普上台,資金回流美國,讓新興債市承受不小壓力。

即便新興債仍流血不止,但投資機構對於新興債後市仍持正面態度。美美林證券(12/15)就預期,這波資金流出新興債市的情形,將比2013年時短暫,市場修正後可望快速反彈,主要是因為全球投資人對高殖利率資產需求殷切,現階段有機會以更便宜的價格重新配置於新興債。

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‧哈森泰博認為,新興國家債市基本面已普遍改善,經濟成長動能轉強終將吸引資金回流、實質利率也遠高於已開發國家,且如拉丁美洲更普遍有政治改革契機展現投資吸引力,2017年建議可聚焦於新興國家當地債市機會。然為順應美國升息及公債殖利率走升趨勢,建議可搭配放空美國公債操作來增強投資組合績效。

NN(L)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盧馬克(Marco Juijer)指出,在原物料價格止穩下,新興市場具有較高實質利率,且貨幣相對被低估,經濟成長將因此持續復甦,這些正向因子可望抵銷部分市場的悲觀情緒,新興市場債券中長期仍具優勢,特別是美元計價之強勢貨幣新興市場債券。

針對川普主政所帶來的衝擊,盧馬克預期,在短期市場波動之後,如果川普確實執行推動美國基礎建設的政策,將會有利於原物料價格,尤其是金屬部分,這將會嘉惠許多以原物料為主的新興出口國家。即便川普實施了貿易保護政策,新興國家可能會轉向區域貿易或是跟其他成熟國家交易,後續發展未必會如想像中的那麼悲觀。



美股添利多 高收益債大順風

2016/12/30
美國加快升息的腳步,觸動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,創近2年來新高。統計2008年以來,公債殖利率彈升超過1%下,高收益債券走勢一路向上,表現明顯勝過其餘類型債券。法人認為,美國決策透露美國經濟穩步復甦的訊號,對股市屬正面利多,而高收債與股市連動性高,未來可望與股市呈同向走勢。

Bloomberg統計,2008年以來美債殖利率彈升超過1%期間,全球高收債格外出色,上漲11.2,超越美國公債、全球公債、新興市場債與投資級債-4.78%、-2.39%、-5.58%與0.18%的表現。若以彈升後36個月、甚至1年,高收債一樣亮眼,分別上揚8.4%、9.87%和13.31%,優於其他券種。

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黃奕栩表示,過去3年,高收債面臨資金流出的壓力,然而,今年情況逆轉,統計110月,已有26億美元資金回流高收債基金。根據經驗,一旦趨勢確立,通常可維持5年淨流入,支撐高收債價格走勢。黃奕栩建議,未來1年債券布局應著重高收債部位,以「攻擊重於防守」的策略,優化資產組合。

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,明年高收益債市在違約率有機會反轉向下,企業獲利轉正擴張,信用利差應有小幅收斂空間,美銀美林等主要券商預估年度報酬率有機會落在4.56.5%。

野村美利堅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,與歐高收相比,美高收債受惠於較高的債券殖利率,11月違約率雖較10月微升,但較去年呈明顯下降,因大宗商品價格回升,短中期,違約率改善態勢不變,持續受惠於較佳的美國經濟展望。

宏利亞太入息債券基金海外顧問-宏利資產管理亞洲(日本除外)定息產品部首席投資總監彭德信(Endre Pedersen)指出,亞洲區經濟環境狀況良好,使得亞洲債券的長期展望樂觀。不過,在個別市況的表現已經超越基本面下,個別市場仍展現投資機會。

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經理人貝西.霍弗曼指出,油價回升、能源企業積極降低槓桿與重整財務體質,可望驅動高收債違約率觸頂回落,提供利差進一步收斂機會。

日盛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曾咨瑋說,明年首季可留意被超賣的大陸境外高收債標的,並增加不同工業、汽車、醫藥等產業債券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各位朋友們:
留言後,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:名稱/網址
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,讓Fundy認識你喔!
(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,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)

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,點選留言框下方 {以電子郵件訂閱}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!